趙衛國演出劇照。資料圖片記者 曾茜
  人物名片:趙衛國
  職業:相聲表演藝術家
  祝福:祝福祖國蒸蒸日上,人民的日子越來越富足,願中國人民走到世界的任何一個地方都受人敬佩,願所有人都喜歡中國,中國的文化能傳遍世界。
  2003年,湖南本土笑星大兵與奇志“分手”,一位叫趙衛國的新搭檔進入了觀眾視野。兩人合作演出一系列優秀的相聲作品,登上各大春晚舞臺,屢獲殊榮。“我的事業算是從長沙開始的,所以對長沙也有特別深厚的感情。”趙衛國說,他是看著這座城市慢慢發生巨大改變,“我以前在四方坪那兒買房,沒什麼人也沒什麼車,綠化帶顯得很空闊,但是現在道路越來越寬,車越來越多,馬路邊都變得只能種下幾棵樹了,長沙的日新月異真的讓我看得目瞪口獃。”
  談到“衛國”這個名字的由來,趙衛國笑言,這個名字是他自己取的。“父母原來給我取的名字是趙偉國,寓意祖國的偉大。”趙衛國說,在上小學唱歌的時候,很多歌曲都是關於保衛祖國、保衛家鄉的,“我還記得當時學校有首歌,歌詞是‘……衛國保家鄉’,每唱到這一句時,所有的同學就會盯著我,我就覺得特別的自豪,慢慢地,我就把名字寫成了‘趙衛國’。”
  1963年出生於西安的趙衛國現常居於武漢,他透露,今年國慶期間會來長與搭檔大兵演出。“現在高鐵通了,從武漢來長沙演出,一個多小時就到了,來回也不耽誤事兒。”他說:“真是今非昔比!以前我們演出的收入特別低,上個世紀80年代初的時候,國家文藝政策改變,就像‘土地承包制’一樣,我們演員也可以自己組織團體去表演了,月收入也從幾十塊變成了幾百塊。”1997年,趙衛國成為國家一級演員。
  趙衛國說起祖國經濟繁榮帶來的變化,直呼“不可想象”:“小時候看到一臺汽車都是不可想象的事情,還記得八幾年的時候,父親跟我說‘以後你們自己都會有車’,我就在想‘怎麼可能’?以前的電話也只有辦公室才有一臺,還記得以前打電話要去電話局排隊,然後一級一級叫號,滿院子里喊人,現在變成人手一臺iPhone,真的是不可想象。”  (原標題:“衛國這個名字,是我自己取的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k04akhas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